close

9月4日  Dog's Talk 講座 主講人:戴更基醫生


Porsche是我的第一個毛小孩,我承認剛開始並沒有思考得很仔細,純粹只因為被紅貴賓的聰明可愛給吸引,衝動之下就帶回他。



沒有人天生就知道如何當一位襯職的父母,更沒有人天生就知道如何教養小狗,幸好Porsche沒有甚麼大的行為問題,唯獨定點大小便讓我吃足苦頭,每天回家就是不停的擦擦洗洗,帶給我將近一年的爆肝生活。


 


ㄚ濟就是沒經過大腦思考,以為Porsche會跟我和Benze一樣好訓練,天生就會到尿布大小便,絕無失誤,她真的是大錯特錯啊~! 世上像我這麼優秀的沒幾個啦!


 



 


 


直到參加戴醫生舉辦的講座,有說明各種教育的差異、教導我們看狗狗表情及想傳達的訊息、響片課程......開啟了我的新視野,大大改善我和跑車們的生活品質。




今年戴醫生難得再度舉辦講座,這樣的好機會,當然不能錯過。



這次課程內容不太一樣了,這堂課的重點主要有三,


1. 正加強教育比較好!


2. 癡呆來得比想像快!


3. 他隨時都在注意我!



對於第一點 -- 正加強教育比較好


課堂上實際找來了示範狗,這小狗是因為尚不懂事小小孩會欺負她,所以慢慢產生了一些自我防禦的行為,對陌生人狂吠叫、攻擊人...



據說這隻狗第一次跟戴醫生面試,一箭步就衝向前咬戴醫生。



小狗一進到會場因為陌生環境產生恐懼而不停的吠叫,進而恐嚇靠近的人,甚至想咬人,兩個多小時的演講,中間穿插對小狗狗的正加強訓練(抓準時間+按響片+給零食),小狗慢慢的對這陌生的環境/人減敏,原本接受訓練的狀態是待在推車裡,後來是麻麻拉著牽繩,直到課程結束前,他已經是麻麻不在身邊也能坐在講台前安靜的跟著大家聽演講了,再再的証明正加強訓練的有效性。


 


其實我還蠻佩服這位狗麻麻的,經常聽聞狗狗被拋棄或安樂死原因之ㄧ就是愛叫、會攻擊人,但是僅管這小狗有嚴重的攻擊吠叫問題,這位麻麻對這毛小孩不離不棄,甚至於也去上了響片課程以及來聽這場演講,你們說說看,是不是該大力個給這位麻麻掌聲鼓勵鼓勵呢?


 


除了這個示範狗狗的現場表現證明正加強教育的有效性,烤焦的小蕃薯--莎娃也做了個良好的示範喔~!


 


通常我們到新環境想去洗手間,透過文字或者圖示的標示,才會知道廁所在哪裡。



毛小孩沒上過課,並不懂得任何符號,到新的環境通常只能靠嗅聞--在有殘留尿味的地放解放;或者所謂的槽穴天性--排除睡覺吃飯休息之外的地方尿尿。



莎娃雖然在家裡已經學會定點大小便了,來到跑車家一樣遇到同樣的問題。


一方面是玩High了,一方面是真的搞不清楚廁所在哪哩,莎娃第一天尿錯地方的機率高達50%以上。



慢慢我抓了幾個時間點,睡覺醒來 吃完飯  每隔一小時 就帶莎娃到毛小孩的廁所,直到她尿尿大便在尿布上,就給她高音頻的誇獎,到了第二天尿對的機率高達80%,剩下的20%失誤都是因為玩High了,又尿很急,乾脆就地解決(這不是跟人類小孩一模一樣嗎?)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莎娃的阿麻也是上過狗醫生的課程,使用的也是正加強訓練,難怪小番薯這麼的優秀啊~!


 


唉呦~!拍謝啦!


 



 


第二點 -- 癡呆來得比想像快


狗狗跟人類一樣,也是可能得癡呆的疾病,這個病沒辦法用一般的生化檢查得知,只能從行為表現和反應上推斷而知。


當你的狗狗在非環境或人事物異動卻開始有些個性或行為異常時,ex.易怒 隨地大小便 活動力變差.....請找專業的獸醫協助判斷,有可能毛小孩得了癡呆症,請配合專業醫生的治療,盡量讓毛小孩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請永遠記得當他無怨無悔長時間陪伴你,帶給你歡樂的時光,公平且負責的陪伴他剩下不多的歲月。


 


 


第三點 -- 他隨時都在注意我


套用戴醫師說的一句很重要的話:「每一隻出現在你生命中的狗,都是為了你而來的!」


你就是毛小孩的世界/天,請問你對毛小孩做了些甚麼?或者到底可以為毛小孩做些甚麼?


 


 





最近在FB上經常看到有人PO要幫毛小孩找家原因不外乎下面幾項:
1. 被繁殖場充分利用完畢,不再有生產力後就被惡意遺棄。
2. 因結婚後,已經養了數年的毛小孩因為會咬傢俱,被夫家要求送走
3. 因為生了小孩子後,怕小孩有過敏體質,所以送走毛小孩
4. 因為把毛小孩當禮物贈送,最後雙方家人都反對,毛小孩被當皮球踢來踢去,居無定所.....
5. 不會教毛小孩,導致毛小孩出現行為問題,最後怪罪毛小孩有問題而遺棄
6. 忙...沒時間照顧毛小孩
7. 住處不允許養狗


以上的原因除了第一點以外,都只充分顯示沒大腦欠思考;而第一點原因卻代表著連畜牲都不如啦!



 


請大家幫忙宣導,養狗的六大條件:(台灣寶貝狗協會的宣導)


1. 居家環境
    尊重鄰居或社區大樓規定,能維護環境整潔。
2. 居住空間
    具備合適的活動空間及清潔的狗窩。
3. 親有感受
    獲得家人同意並可在必要時協助照顧。
4. 時間付出
    提供每日食物飲水、基本訓練與互動。
5. 耐心責任
    學習養育的正確態度知識、以愛與體諒來了解他。
6. 經費準備
    預防針、驅蟲、防蟲藥劑、疾病醫療的支出預算。



 




身為飼主的六大責任:(台灣寶貝狗協會的宣導)


1. 領養:以領養代替購買,紓解流浪犬的惡性循環。
2. 教育:以獎勵代替打罵,學習了解牠的行為語言。
3. 衛生:環境潔淨好習慣,遛狗繫狗鍊隨手清狗便。
4. 醫療:寵物登記植晶片,每月心絲蟲與防蚤藥劑。
5. 休閒:人犬互動樂趣多,適度運動有助身心健康。
6. 死亡:生老病死總有時,關愛牠不離不棄是王道。


 


 


另外經過深思熟慮,確定要帶回毛小孩的家長請記得十大誓約



1.  在你把我帶回家之前,請記得,我的壽命約有10~15年;你的離棄,將是我最大的痛苦。


2.  請多給我一點時間,讓我了解你要的是什麼。
   
3.  請信任我-那對我非常重要。
   
4.  請別對我生氣太久,也別把我關起來當作是懲罰。你擁有你的工作、你的娛樂、你的朋友,但我只有你。
   
5.  請偶而對我說說話,縱使我不懂你說的內容,但我明白, 那是你的聲音在陪伴我。 
   
6.  無論你如何對待我,我將永遠不會忘記。
   
7.  當你打我時請記得,我其實擁有可以咬碎你手骨的尖銳牙齒,我只是選擇不咬。
   
8.  當你因為我的不合作而責怪我時,請你想想,是否有什麼正困擾者我,或許我沒獲得我應有的食物,我已經很久沒在溫暖的陽光下奔跑, 又或者我的心臟已經太弱及太老。
   
9. 在我年老時請好好照顧我,你有一天也會變老。
   
10. 當我要捱過生老病死最辛苦的歷程時,請千萬不要說:「我不忍心看,我不想在場。」只要有你和我在一起,所有的事都會變得容易接受。 請你永遠不要忘記,我愛你。


 


最後呼籲大家:認養代替購買,只要用心照顧,每個毛小孩都可以變成天鵝的喔~!


 


是說我是天鵝嗎?


 


 


延伸閱讀:


香蕉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j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