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了毛小孩後,最怕的就是毛小孩生病看醫生。這次法拉莉無預警的下泌尿道系統感染,真的是讓我死了不少細胞,鬢角劉海的頭髮幾天全白。



就醫的過程也有蠻多讓人感慨的問題,紀錄這次的經驗,提供給大家參考!


希望大家的毛小孩都頭好壯壯,身體健康!但是若有一點點異常徵兆,寧可錯殺,也不要錯過,別延誤就醫的黃金時間才好啊!


====================================


今年暑假颱風都不登台,想不到第一個登台的颱風天,偶們家就出大事情。


9月19日


早上看到法拉莉連續到尿布尿尿,有多連續呢?就是蹲下尿完離開尿布後,馬上又跑去尿。我去檢查尿布,並沒看到尿,心裡感到很奇怪。後來帶法拉莉去睡了一小時後,再去上廁所,就順利尿出來,不過尿是滴出來的,不是很順暢。待下午風雨比較小,找到有看診的獸醫院,馬上帶法拉莉去檢查。


檢查項目:
尿試紙檢查:PH = 7,出現些微白血球(表示有小發炎現象)
X光檢查:沒發現異物
尿渣檢查:沒發現問題


醫生根據我的描述和檢查結果,判斷是膀胱發炎,給了七天的抗生素,並且告訴我這頻尿的症狀不會立刻消失,大約要一星期,如果吃完藥狀況沒改善,再回診。


這個醫院只是因為有住院的狗狗,所以颱風天只有院長回醫院餵食清潔環境,其他醫護人員都休颱風假中,當時我有詢問是否需要做尿的細菌培養,醫生回覆先做試祇檢驗就好,我研判可能是因為沒有助手可以幫忙抽尿的因素。這是我第一個疏失,應該隔天帶法拉莉去做尿的細菌培養,以備不時之需才對。因為每次細菌培養要三天的時間,如果能早點確定尿中是否有細菌,或是有什麼種細菌,早點用對抗生素,事情應該不置於這麼惡化。


9月19日晚上到22日早上,


法拉莉每天按時服藥,且都可以自行排尿,只是尿仍是一滴一滴下來的,不是很順暢。


9月22日


早上請床後順利尿兩次,過了十點半帶她去尿布上,她只瞪大眼睛看著我,就是不蹲下來尿,我以為是膀胱沒有尿。中午出去聚餐,回家約三點,摸她的肚子,發現膀胱漲大且硬,立刻帶去醫院檢查。偏偏今天是中秋節,我們的家醫休假大門深鎖,電話詢問朋友,最後決定帶去天母有營業的動物醫院。


醫生觸診法拉莉肚子,說了一句話:尿道堵住了,正常若是膀胱漲尿,肚子摸起來還是軟QQ的,但是若是尿道堵住了,摸起來就會是硬梆梆的。


當下做了幾項檢查:


尿試紙檢查:PH=7,仍有些微白血球,出現潛血反應(表示膀胱或尿道已經發炎到流血了)
血檢:肝、腎、血液各項檢查數字都正常
超音波檢查:膀胱璧比較厚一點點,除此之外沒有異常之處
X光檢查:沒有發現異物,但是腸子裡看起來有宿便,且是像骨頭的東西。



我想到9/18下午的確有讓三輛跑車吃小腿骨,但是每天都有大便,骨頭會藏留那麼久嗎?


醫生決定先麻醉浣腸,希望清出大便後,尿尿就可以順暢。
結果清出來的大便並不是骨頭,也沒有想像中的硬,清完大便,尿還是擠不出來。最後只好進行導尿,醫生導尿時發現尿道進膀胱的地方出現狹小,尿管難以插入,千辛萬苦終於插入尿管,導出的尿液並沒有任何結晶體,但是出現一小塊血塊,研判是因為發炎,血塊堵住狹小的尿道所造成的。最後醫生將尿液送檢,尿液送檢,拔掉導尿管,並且給了七天的抗生素服用。
(後來發現拔掉導尿管真是一個錯誤的決定,後續我將會說明。)


另外醫生強烈建議法拉莉這樣的狀況最好是住院觀察三天,主要是因為泌尿道發炎的小盆友,每天需要補充更多的水分,製造充分的尿,好將細菌排掉,所以住院主要是持續打24小時的點滴,補充水分。
但是這醫院並非24小時的醫院,晚上十點醫護人員就走光光直到隔天早上十點才會上班。法拉莉住院過兩次,兩次都有咬斷點滴管或者是甩掉頭套咬頭套的經驗,我怎麼可能讓法拉莉留在沒有人看護的地方呢?



最後我還是將法拉莉帶回家自行看護,醫生寫好每天需要的水量和注意事項,我們嚴格遵守。幸好這小妮子喜歡喝加料的水(罐頭加水),所以水份都有達到醫生要求的標準。


9月23日


除了尿尿還不是很順之外,其他一切正常。


9月24日


早上六點起床後尿尿正常,喝過50CC的水,七點再度尿了一次,八點我們準備出門上班時,法拉莉又出現跑尿布,但是沒有半滴尿出來的現象。我真的是急瘋了,打電話到台中大墩找到戴醫生,討論是否這種狀況該怎麼處理。



戴醫生很耐心聽完描述,最後給我建議:暫時性的導尿管不要拆掉,才能讓感染發炎的尿道維持一定的大小,不致於密合,另外一定要趕快將尿液送檢,正確投藥。



是以好心的Benze乾爹媽開車帶著我們回到天母的醫院,法拉莉再度麻醉裝導尿管,並且在導尿的過程中發現這次的感染更嚴重了,用了三根大棉花棒清出陰道裡的鮮血,可見之前的投藥效果並不彰,偏偏尿液送檢的報告還沒回來,真是急死我啦!我們還是將法拉莉帶回家自行看護,幸好接著就是週休二日,我們可以好好的照顧法拉莉。


醫生提到裝了導尿管的自行看護重點,導尿出來的管子一定要低於小盆友的膀胱位置,這樣尿才能順利流出來,不會回流膀胱,再度上行感染。


回家後把法拉莉睡覺用的運輸龍班上美容桌,導尿管就綁在美容桌的桌腳,是幸或不幸,法拉莉精神很不好,不好到沒空去咬管子,所以安然無恙的過了一天。


9月25日


觀察一整天的尿,發現尿中偶爾帶有鮮血,幸好導尿管沒拆,不然這鮮血變成血塊,堵住尿道,鐵定要再次麻醉導尿。因為法拉莉陰道感染很嚴重,醫生建議每天回去做清創,醫生會從陰道打入優點灌洗,法拉莉這時候的小桃子因為先前導尿施力等因素,已經腫成兩倍大,不用想也知道是很痛的,再加上要塞針頭注入優點,法拉莉痛到大聲尖叫,聲聲刺入我心海,我的心好痛,一直在反省自己,搞什麼鬼怎麼把小盆友照顧成這模樣?


幸好這一天收到尿液檢查的報告,確定法拉莉是受到表皮葡萄球菌感染,醫生開立Augument抗生素,只希望正確的抗生素可以快快發揮效果。



9月26日


怕尿袋裡的尿回流,再度造成膀胱感染,前一天就將尿袋拆除獨留導尿管。讓法拉莉躺在鋪著大看護墊上,偶爾包著尿布,讓法拉莉可以下床走一走,不過因為導尿管加上下體疼痛,法拉莉不太敢走路,只有在看到偶們準備出門,她也想跟,就會夾著尾巴小碎步快跑衝到我們身旁。


自從22日到現在都沒有排便,總算今天大了大又粗的便便,讓我放心許多。



9月27日


醫生強烈建議導尿管不能超過72小時,擔心會二度感染,所以中午格格帶法拉莉去醫院拆導尿管,然後讓法拉莉在醫院觀察一段時間,晚上我們再去帶回家。由於法拉莉陰道感染還是需要灌洗,所以中午先鎮定後灌洗陰道膀胱,下午五點醫生才拆除導尿管。晚上我準時下班,格格開車帶我一起去接法拉莉出院,到醫院不到6:30。我詢問院長法拉莉是否有正常排尿,院長支嗚了一下說有一點點,最後又補充說下午才拆導尿管,應該是還沒有尿。總之看到法拉莉精神很好,我也很放心的把她接回家。回到家馬上餵50CC的水喝,法拉莉也喝光光。


八點多沒看到法拉莉去尿尿,再度餵她喝30CC的水,也吃了生鮮餐,九點多還是不見法拉莉去尿尿。
摸了她的肚子,那種硬硬的恐怖觸感又出現了,抱著法拉莉去尿布,叫她尿尿,她很乖的蹲下來尿,但是尿布是乾的,我開始緊張。打了平常家醫的電話,已經九點四十幾分(十點休息),沒人接電話。
打了天母那家醫院的電話,也沒人接。想必是接近下班時間,大家都不想接電話,以免收到急診病患,影響下班吧!


這時候法拉莉已經開始出現自己跑去尿布蹲,但是尿不出來的現象了。
有力朋友提供她們家醫的手機號碼給格格
格格打電話過去詢問是否可以接急診,那醫生拒絕了,並且說小狗忍尿的能力很好,可以忍24小時,明天早上再送去看醫生也OK,不用緊張。



有力朋友又詢問到天母那家醫院院長手機號碼,格格再打過去告訴院長法拉莉的狀況,院長說下午五點才拆除導尿管的,且小狗一小時才累積1C.C.的尿,應該還不至於膀胱很脹。總之院長也宣稱他們不接夜間急診,他願意明天早上提早一小時上班,幫法拉莉看診。


看著法拉莉其實已經坐立難安,我們又不熟悉台北24小時的動物醫院,怕找到狀況外的醫生,思考後我打了大墩的櫃檯電話,響了一聲值班人員--"張姐"接起電話,才跟她說我是法拉莉的麻麻,張姐馬上問我說"法拉莉狀況好嗎?有沒有問題?"。這張姐是在9/24接過我的電話,並幫我轉接戴醫生,就只是這樣,她就記得法拉莉。


聽完我描述的狀況,張姐馬上幫我打電話連絡一年前法拉莉的主治醫生--徐醫師,隨後徐醫生馬上回電話給我,只是我在房間陪法拉莉,沒聽到電話聲,所以沒接到。後來張姐再度打電話給我,張姐說:徐醫生說你最清楚法拉莉現在的危急狀況,如果你覺得法拉莉真的狀況很危急,可以馬上送到台中來,徐醫生會到醫院來幫法拉莉看診。


就這個一句話,點醒手足無措的我,想到法拉莉膀胱是受到細菌感染,幸好早發現,所以還沒危及腎臟和心臟,現在尿道再度堵住,若再拖下去,只會讓法拉莉身體更受傷。所以和格格討論過後,11點半出發到台中,2點到達大墩醫院。



徐醫生超音波檢查,確定法拉莉膀胱已經積滿水,因為徐醫生很清楚法拉莉身體狀況,也沒有再拖延,就將法拉莉交給徐醫生夫妻(兩位都是大墩的醫生)導尿處理,我和格格就開車回台北。


之後住院的十天,每天徐醫生都會打電話來說明法拉莉狀況、做過的檢查、接下來要做的醫療處理。住院前六天,法拉莉尿中都還會看到血,所以再度將尿液送去做細菌培養。三天後培養結果出爐,確認尿中已經沒有或者只剩微量表皮葡萄球菌,但是每天的尿還是會看到血,惟獨法拉莉精神食慾都不錯,讓人稍微放心些。


一直到第六天尿液試祇檢查才沒有潛血反應,所以決定隔天做尿道膀胱的照影檢查,然後沒問題的話就拆除導尿管。


照影檢查發現尿道進膀胱處有一小段狹小,大約只有正常段的1/4大小,研判這可能跟之前手術後產生的沾黏有關係,也有可能是因為這次尿道感染發炎導致的。


若是後者,就希望感染控制後,未來能恢復正常大小,
若是跟沾黏有關係,最後影響排尿,就有可能需要做其他外科的處理。



(這部分醫生也花了許多時間去翻文獻,發現有好幾種解決的手術方法,就在我們去接法拉莉的時候,很仔細跟的我們說明,不過我們是希望用不到啦!)


拔掉導尿管後的法拉莉,可以自行尿尿了,每次醫生都趴在地上看法拉莉尿尿狀況,發現尿路沒有很順,較像水龍頭沒有關緊,快速滴水的樣子,但是至少沒有尿不出來的現象,就讓人比較放心些。


以為就這樣會漸入佳境,想不到拔掉導尿管的第二、三天,法拉莉每天都發生一次尿完後滴兩滴血的現象,做尿液試紙檢驗,並沒有發現尿中有潛血,照了超音波,也沒發現異樣,後來研判應該是尿道狹小的地方,每次導尿應該多少都會都再磨擦受傷,可能是用力的時候滲血的,只希望尿道能快快自行修復。


法拉莉在大墩醫護人員照顧下精神恢復良好,而這小妮子蠻懂得知恩圖報的,回報給大墩醫護人員的就是強大的破壞精神。


是的.....她又趁著醫護人員忙錄的時候,趁火打劫(這是護士的形容詞)大喀尿管,幸好她聲名遠播,很快就被巡到。後來醫護人員只好盡量讓法拉莉放風跟班,不然就是兩個頭套伺候。



法拉莉挑食也是很有名,不喝單純的水,醫護人員只好開罐頭,把罐頭的肉沏碎加水,這小公主才肯賞臉。



因為身體不舒服的關係,法拉莉非常黏醫生,每次放風拼命抓抓醫生,要抱抱,抱在身上又拼命抓,要按摩,醫生說法拉莉的手勁好大啊......


包含去接法拉莉,有兩次跟醫生面談的機會,都會聽到法拉莉的英勇事蹟,是說生病一定要這麼搞怪嗎?


很感謝大墩用心,尤其主治醫生--徐醫生放假日還是會回醫院巡視法拉莉狀況,然後每天都會打電話跟我說明法拉莉的狀況,言談之中可以深深感受到他對法拉莉的關愛。


法拉莉回家已經五天了,尿尿狀況一天一天的改善,現在比較順了,真的很令人開心,希望小公主可以快快恢復以往!


=================================


法拉莉為什麼祕尿道系統會感染
說真的 我們仍然是沒有答案
通常泌尿系統感染的主要原因是 水喝的少、憋尿
但是我們家最注重的就是每天的飲水一定要足夠,隨時都可以尿尿,
我真的是想破頭啊~!


唯一可以懷疑的就是法拉莉去舔小桃子,把細菌舔進去泌尿道了,
所以.......開始嚴格把關,注意他們的一舉一動,阻止他們去舔小桃子、小鳥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j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