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不是生下來就知道如何當父母
同樣的
更不是天生就知道如何教養小貓小狗


 


當初帶Porsche回家,完全沒有做過任何功課,以為家裡鋪上報紙,Porsche就知道該去報紙上大小便。


偏偏事情不是憨人所想的那麼簡單


這位三個月大的小少爺尿尿特多,尿遍了廚房 客廳 書房 客房....就是不在屬於他的廁所解決。


每天下班回家我就忙著到處撿大便/擦地板,實在很頭痛。


 


 



趁著打預防針時,詢問獸醫如何教狗狗到正確的位置大小便,獸醫生提供了幾個方法:
1. 如果在不該尿尿的地方尿尿,就壓低他的頭去聞尿,然後大聲的斥責他說”不可以”
2. 報紙捲棒狀,打屁股
3. 彈鼻子
4. 把Porsche放在高處,小狗怕高,他就知道犯錯了


 


 



說來汗顏,當時的我把醫生的話當做圭臬,還真實施上述的每一種方法,
換得來的是Porsche每次聽到我大聲的說:ㄏㄡˊ~ 誰又亂尿尿?
Porsche就會跳到沙發上猛發抖,每次看得我好心疼......
但是並沒有因為被責罵/處罰而改善亂尿尿的行為。


幾次後,我也實在不忍心在這樣處罰Porsche,最後選擇將房間隔離,讓Porsche只能在廚房和客廳自由活動,就算他亂大小便,至少我打掃的空間變小了。



一個多月後我認識幾位去狗醫生上過課的朋友,打開我的視野,知道專門研究動物行為學的戴醫生,也聽聞響片課程和寵物行為相關的講座,好奇心使然,我買了書回來看/上課/聽講座,讓我們家受益頗多。


我才豁然發現,以前的人都說毛小孩聽得懂人話其實是屁,毛小孩只能憑猜測做事情。如同把一個不會英文的人丟到國外去生活,只能憑著外國人講話的音量大小/肢體語言去猜測對方的意思,若遇到那種做錯事就罵/打的人,最後只會造就一個不敢表達自己意見,做任何事情都很害怕膽小的人,甚至於最後只敢躲起來偷偷摸摸的做。


 


有了這一層了解後,我們兩老開始依照課程/書上所學的方法,只要做對事情就大大獎賞,做錯事情時完全忽略的大原則下,三輛跑車學很短的時間內就會了定點大小便,我下班回家不用在辛苦的忙著打掃家裡了。現在到非家裡的室內環境,鋪上尿布後告訴她們"布布尿尿",她們都能準確的做到(除了那個有競爭對手,想要去蓋掉別人味道的狀況除外),除了不會汙染別人的環境之外,去醫院要做尿液檢察時,我也可以很輕鬆的一聲令下,就接到三輛跑車的尿液。



除此之外我也學到許多正確的寵物教養觀念,甚至於我慢慢會看得懂三輛跑車的肢體語言,將所學到的運用在跑車身上,讓我們生活品質大幅提升,大家都能開開心心過日子。



相信仍是有許多家長對於如何教養毛小孩感到手足無措,也有些家長仍是使用錯誤的方法教養毛小孩的。其實不論是養小孩/毛小孩除了責任感外,教養方式也很重要,有了正確的教養方法,大人跟毛小孩才能夠相處愉快。


 


 



在這裡推薦幾場很值得一聽的幾場講座,分別由研究動物行為數年的知名動物行為專家戴更基醫生和Vicki老師主講,兩位專家主講的講座向來很有口碑,錯過了可惜喔~!



 


 


1.  動物行為講座--戴更基醫生主講
  台北世貿國際會議廳
   9/3 (六)喵事一籮筐
   9/4 (日)Dog's Talk
   高雄統一夢代
   9/10 (六) Dog's Talk


2. 安定訊號 -- Vicki老師主講


   台中場:2011年 8月28日(週日) 6-7:30pm
   高雄場:2011年 9月 4日(週日) 5-6:30pm


3. 犬類資源保護行為講座 -- Vicki老師主講




    台中場:2011年 8月28日(週日) 7:45-9:15pm
  高雄場:2011年  9月 4日(週日) 7-8:30pm


 


===================================================



 














 


是不是躲到ㄚ濟看不到的地方尿尿/大便,這樣ㄚ濟就不會發現,也不會生氣了呢?




 


 


 


格格和ㄚ濟上過課,學到好方法之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j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