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小賓到新麻麻家一個星期了,



 


新麻麻非常疼愛小小賓,也幫他取了新名子叫做歡喜,簡稱阿喜,希望他歡歡喜喜過一輩子。這樣的結局真是令偶感動得痛哭流涕啊!


 


為什麼這麼感動?讓我來細說4/21 -5/20 這足足一個月的辛酸史。


法拉莉: ㄚ濟要說故事了,大家坐好認真聽啊!




小小賓:我不想聽.....不想聽.......(裝睡ing)

 



小小賓剛到5號13樓這個陌生環境非常緊張,加上連續吃了幾天抗生素,第二天開始出現拉肚子,偏偏他不習慣木屑砂,整個就是隨性的到處大小便,尤其是喜歡在布類製品上尿尿。每天早上起床還有下班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忙著清理大小便和打掃環境,我們家書房不再是充滿書香味,整個就是屎尿味充斥著。
最慘的一次是洗衣籃裡出現拉稀的大便,還好裡面只有兩套髒的內衣褲,而且是格格的,我想格格應該也不會想清洗過後再拿來穿,我就大膽的直接把內衣褲丟進垃圾桶。


小小賓:對啦!是我幹的好事,你想怎麼樣?




一個星期後,他慢慢適應環境,回診後也確定不用再吃抗生素,我也改成少量多餐的餵食方式,一天分成四次用餐,增加腸胃吸收,總算大便形狀恢復正常。每天都會到木屑沙上製作蛋糕,只是尿尿還是喜歡在布類製品上解決,我只好同時提供木屑沙和尿布滿足他的需求。



小小賓:你們不懂啦! 尿布的觸感比較好,我才尿得出來啦!


 




日漸開始變得活潑的他,也露出白目的個性,常冷不防的遭受他的攻擊,
跟他玩耍中的手、移動中的腳經常被他當成獵物,快狠準的衝過來咬,
有時摸他的頭摸到他爽到呼嚕呼嚕作響,下一秒他就翻臉轉身咬過來。
他也很不喜歡人家摸他後半部的身體還有腳,經常也是一轉身就咬過來。


小小賓:看偶的銳利牙齒,除了三隻白目狗之外,其它兩人一貓都被我貓吻過哩!嘻嘻嘻...(驕傲狀...)




 


小寶:偶好可憐,偶的老屁股老是被小小賓咬,嗚..........


 


我推測他應該是流浪期間交到壞朋友、混黑道,才會變成這樣的一個小流氓樣。


小小賓:老大有指示翻臉要像翻書一樣快,這樣才不會被"壓落底",偶都有遵從指示說。




我開始有點擔心,這樣白目的貓咪,怎麼送得出去啊?


小小賓:雖然三隻白目狗老是喜歡嚇唬我,但在這裡住一輩子也還OK啦!




 


是以不再徒手跟他玩,改用逗貓棒跟他玩,利用吃飯的機會跟他培養感情,每餐飯前我會拿出布墊讓他踩上來,每次摸個一兩下後說:好乖!然後丟一兩顆飼料在布上讓他享用,用完餐後就把布墊收起來。


小小賓非常聰明,只用布墊餵他吃過一次飯,第二次開始他看到那塊布墊,就會自動踩上去尋找食物。
我開始從頭、頸部、背部、屁股、尾巴、雙手、雙腳、肚子,每天慢慢的增加部位摸一摸,只要他沒有反咬我,我就說好乖,再給數顆飼料。


小小賓:好害羞,倫家全身都被摸透透了,阿濟,你要對偶負責喔!




 


慢慢的他不再像剛開始那樣,只要碰到屁股、手腳,就想咬人。接著我把那塊布墊放在地上一整天,也不會被尿濕了。


小小賓:偶喜歡被摸和布,被摸摸就有得吃,踩在布上也會有食物掉下來,好讚!




 


這樣的改變種共花了我兩個多星期時間,很開心他不再隨地大小便,也不會亂咬人,只是這時的他還是喜歡在尿布上尿尿,木屑沙上大便。原本我覺得這樣也OK!畢竟只要別亂大小便就好啦!



直到某天有個非常喜歡小小賓的朋友帶他回家,當天晚上小小賓立刻又出現無法適應新環境的現象,開始拉肚子,而且是到處拉、尿,拉到人家床上去,尿到人家鞋櫃去,拉屎後還會有撥貓沙的動作,最後搞得滿手都是大便。朋友一整晚都不用睡覺,隔天只好把小小賓交回來。



小小賓:偶被退貨,讓ㄚ濟好難過,但是偶不知道這有甚麼好難過的?


ㄚ濟:廢話,被退貨是一件很丟臉的事咧!


小小賓:偶怎麼不覺得丟臉?你臉皮太薄啦!要加強!


阿濟:@#$%......




其實一開始我就提醒朋友要先提供一個獨立的空間給小小賓,等他適應新環境後再慢慢開放。結果他拿來隔離小小賓的東西經常被小小賓突破,突破界線的小小賓就到處犯案,最後導致這樣的一個不愉快的經驗,真的是很遺憾。


小小賓:那個沒有緣份的拔拔太小看偶囉!偶可是混過黑道,手腳俐落的--小小賓哩!




在接到小小賓要被退回來的電話後,我冷靜的思考了一番,深深覺得沒有把他調教好就送出去,退貨事件肯定會不斷的發生,這只會讓小小賓的壞習慣越養越多,越來越惡劣,我不希望造成這樣的結果,所以上網找高層的大貓籠,不惜成本立刻去敗了一個三層的大貓籠回家。


待小小賓回來後開始對小小賓做籠內訓練,主要目的是訓練小小賓習慣在木屑沙上大小便,另一方面是訓練他的膽識(雖說是混過黑道,但是誰說黑道裡沒有膽小鬼的?)。


小小賓:ㄟ~!膽小鬼?誰是膽小鬼?




 


平常我們出門時,就會把小小賓放在這一個大貓籠內,裡面放了他喜歡的玩具和水,同樣配合響片訓練,只要他進籠內,我就給零食吃,不知是聰明還是笨的他,馬上就喜歡呆在籠子裡。


小小賓:這地方挺不錯的,又有得吃有得玩,偶喜歡。


不要說小小賓喜歡這籠子,連小寶都會不由自主逛進這籠子尋求安靜。


小寶:這棟樓房蓋得挺不錯的。




 


小寶:ㄚ濟,把門關起來,別讓那討厭的三輛白目跑車闖進來。





小小賓:ㄟ,胖子,這籠子好像不是給你住的哩!


小寶:唉呦~!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你住樓上,偶住樓下,互不干擾,就別計較啦!


 



只要在籠子裡,小小賓就可安心的隔著籠子觀看三隻白目狗作怪,不用四處逃竄,慢慢的他也開始習慣三隻白目狗的存在,




 


從一開始只要三隻白目狗出現,他就會躲起來然後發出嗚嗚嗚生氣的聲音,到最後他可以被鬥貓棒吸引,玩到忘記三隻白目狗的存在。


小小賓認真的玩耍中








只是三隻白目狗太愛逗弄小小賓,經常上前去嚇唬他,他還是可以躲回這高級樓房內尋求安定。


小小賓:這牆面夠堅固,偶不用怕那白目狗來騷擾偶了。


我在籠內只提供木屑沙,然後在沙盆外面的空間噴上費洛蒙,慢慢的他會到貓砂裏尿尿,偶爾出槌一兩次,三天後大小便都不外洩了。


小小賓:ㄚ濟說偶很優秀,偶也這麼覺得哩!(害羞.....)


 




 


身體觸摸的正加強訓練仍然持續著,小小賓不再怕被摸了,且聽得懂"好乖",每次幫他擦眼淚、擦腳結束後,就說:好乖,然後給零食吃,他慢慢就比較不排斥這樣的接觸。


小小賓:好乖就是有東西吃,偶最喜歡"好乖"了。阿濟,偶有好乖,快給偶小魚吃。




 


小小賓是很聰明的,加上他很愛吃,所以很好訓練。


尤其在正加強訓練一小段時間後,小小賓變得更加的自信可愛,



自信的小小賓




 


就在這時候,小小賓的真命麻麻出現了,我終於可以放心的把小小賓交出去。就這樣結束我們整整一個月的緣分,要幸福喔! ㄚ喜。



小寶:再見了,小夥子!




想要繼續看阿喜後續生活記錄,可以轉往新麻麻的網頁喜恩寵物美容觀賞喔!


 


後語:


初期遇到這混過黑道的小小賓,我曾經很懊惱,每天在充滿尿屎味的房間,覺得自己怎麼這麼倒楣,剛好那段時間在工作上又出現了問題,整個就是讓我快要崩潰。幸好三隻白目狗每天在我身邊搞笑陪伴我,紓解我煩悶的心。也因為這三隻白目狗,之前我看了許多教養的書,還有上過響片訓練等課程。就在出現挫折感時靈機一動,既然都是寵物,教養方法不會差異太大,所以開始使用古典制約、正加強訓練、籠內訓練,很快就看到小小賓一滴一點的好變化,真的是大開心。


其實很多人都強調寵物不要關籠子,因為現制在有限的空間行動很可憐。但是仔細想一想,當你被拋到完全陌生的異鄉,語言不通,沒半個認識的人事物,在茫茫人海中或是空無一人的環境下,是不是會產生極大的不安全感,這時候若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房間(空間),先熟悉那小空間,慢慢冷靜下來,再透過那房間觀察外面的環境,壓力是不是可以減輕許多。



當一個毛小孩到新環境,就是會產生同樣的感覺,初期能提供一個獨立的空間或者是大的貓籠,讓他先在裡面適應,並且在安全的空間內觀察外界,比較能讓毛小孩有安定的感覺喔!


當然籠內訓練並不是把毛小孩一直關在籠子裡,當人在家時,可以把籠子門打開,讓毛小孩自己決定是否要出來探險,最後經由探險來擴大他的安全範圍,只是時間長短,最後他都可以融入這個家庭生活的,而日後這個籠子就是他一個安全的避風港及休息區。


籠內訓練還有許多好處,可以參考下面的網頁說明喔!


http://sissihu.pixnet.net/blog/post/11180418/1#comment-28520784


響片訓練也是個非常好的教育方法,在良好的互動下做行為的矯正與改善,會有快速的成效的。


不一定每個流浪過的小盆友都跟小小賓一樣敏感多問題,但是若遇到有行為問題的小盆友,請多給他們些時間和空間,他們一定也會成為你終身的好伴侶。


當過小小賓的中途,才知道社會上那些專門當毛小孩中途的家庭有多偉大,
當過小小賓的中途,才知道那些領養流浪毛小孩的人有多棒。


最終還是希望養了毛小孩,就一定要負責任,別亂丟棄,讓每個毛小孩都能快樂的安享天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j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